ENGLISH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2021.10.15)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创建于1982年1月8日,时名为原冶金部批准成立的昆明工学院管理工程系,1998年1月更名为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1999年7月,原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与原云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合并为新的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经过近4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管理与经济相结合,区域特色鲜明,办学规模较大,办学层次齐全的学院,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有效服务学校“双一流”创建和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院将秉持更加开放、协同、创新的办学态度,坚持人才优先、质量立命、学术支撑战略,履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竭力为国家及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目前,学院下设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应用经济系3个基层教学单位;现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质量管理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2个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和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会计、金融、工程管理(物流工程、项目管理)四种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129人,其中专任教师104人,教授(正高)34人,副教授(副高)48人,高级职称占比78.85%;具有博士学位77人,博士占比74.04%;共有博导45人,硕导113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级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18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有强劲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

学院形成了“本—硕—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校本科生1379人,在校研究生1493人,已为国家输送本专科毕业生11600余名、硕士毕业生7400余名、博士毕业生185名,涌现出一批社会各界杰出人才。获各级课程建设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双语示范课程1门,省级优质课程1门,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1个,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获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以上教学名师3人。近五年来,学生获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励42项,省部级奖励近50项。本科生及研究生平均就业率在92%以上。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组织行为与可持续管理、区域经济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建有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兼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云南高校新型智库1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备案)1个、拥有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1个等科研平台和团队。教学科研用房面积7498.08平方米,实验室仪器设备价值400余万元。建有综合实验室、行为实验室、眼动分析实验室等十个开放式实验室。

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委托等各类科研项目840余项,近五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38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53项;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24项;出版教材、专著40余部;发表SCI论文25篇、SSCI论文26篇、EI期刊论文15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5篇,CSSCI论文近40篇。

与20余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长期保持密切交流和合作,先后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联合成立了“云南-东盟区域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与印度企业发展研究院联合成立“中印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了“创新与创业联合研究中心”。与老挝国立大学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109名,博士研究生30名;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而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先后派出60余名本科生赴国内外高校交流学习和访问,其中16名赴国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17名赴国内知名大学交换学习。

新时期,学院将继续发扬敦本务实和包容担当的办学风格,以答好立德树人时代答卷为使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朝着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管理与经济学院而努力奋进。